青檬

[苏乐]寻卿17

part17 前尘一梦

 

无异的手一触碰到三世镜,方才还黯淡无光的石头突然光华大作,照亮了他的眉眼,一时光芒刺眼,他不禁闭上了双目。屠苏目不转睫地盯着他,片刻后,无异蹙紧眉头,面上露出了惊讶之色,浑身剧烈颤抖,而他身上亦有金色光芒浮现,屠苏不禁向前跨了一步,想上前扶住他。

「少侠且慢。」温和的声音突兀的在他身后响起。

「!」这个声音仿佛惊雷震到了屠苏,这是他前世的噩梦,纵然光阴流转前尘不复,亦是刻骨铭心永难忘却。

看到他难以置信的眼神,少恭露出了一抹笑意:「多年不见,少侠别来无恙。」

屠苏回过神来第一反应是拔出了焚寂剑,横眉冷目相对。

少恭嗤笑一声:「枉在下一番好意,方才若不是在下及时制止,恐怕少侠已经迷失在往世的记忆中了。」

「……」

只听少恭继续说道:「百里少侠这位朋友身世奇特,虽有生人魂魄,却偏偏是偃甲之身,如今他莽撞的触碰这三世镜,恐怕凶多吉少。」屠苏心中的怀疑被他验证,一时心乱如麻,「我虽不知是何物容纳了他的神识,但想来终究容量有限,而人的记忆庞杂艰深,若放任其在他体内流窜——」少恭拖长了强调,凤眸中闪过一丝嘲讽,屠苏竖起了耳朵听他的下文,「这副偃甲躯壳大概会崩溃吧。」

屠苏浑身一震,回头看向无异,见他脸色苍白,周身金芒更胜,屠苏苦于大敌当前无力助他,一时心急如焚。

「如今要救他只有一个办法,那便是少侠用自身灵力助他疏导记忆。」少恭负手而立,笑意款款的看着他,再不多言。

——惯于玩弄人心,这么多年过去,此人还是这般恶趣味。

屠苏并无半分迟疑,归剑于鞘,凝结灵力于掌心,源源不绝的渡给无异。见他这样作为,少恭反而敛了笑意露出了阴郁之色。你便如此肯定我不会背后偷袭,还是说,已经做好了两败俱伤的打算?百载光阴过去,少侠果然一如往昔。如此甚好,越是这般坚毅卓绝,摧折起来越是有趣。少恭眯起了凤眸,冷冷地看向屠苏和无异。无异面色渐渐和缓,相对应的是屠苏面色越发苍白,血玲珑一战对他耗竭极大,内伤也是暂时被他压了下来,而人的记忆何其庞杂,所耗灵力甚巨,他的灵力渐渐枯竭,已快无力支撑下去。眼见得两人要陷入生死两难的境地,屠苏突然感觉到另一股清正灵力传入了无异体内,大大的减少了他的压力,他不解的看向少恭。

「生死关头,少侠莫要分心。」

「……」屠苏静下心来,同少恭合力压制无异体内狂乱的灵力流,少恭的灵力本就与他同源,两人合力颇为顺遂,一炷香的功夫后,无异的气息渐渐归于平稳,显然已经无碍,少恭和屠苏便双双收手。屠苏环抱无异于怀中,看他只是昏厥了过去便放下心来。

「多年不见,少侠灵力不进反退,倒让在下颇觉遗憾。」少恭言语中有嘲讽之意。

屠苏不做辩解,只是略一点头:「方才多谢。」

「哦?」少恭唇角露出一抹玩味的笑意,「看来少侠对这位朋友果然情深意重,不但愿舍命救他,甚至能为了他对我说这个谢字。」

「欧阳先生,」听到这个称呼后少恭正了神色,屠苏沉默良久方才继续说道,「从前我自是恨你入骨,然而今日之我已非当日之我。」

少恭盯了屠苏良久,只见他一脸平静,并无半分波动:「少侠倒是看得开。」

「逝者已矣,看得开与看不开,又有什么分别呢?」屠苏语气中似有喟叹之意。

#

无异在触及三世镜的那一刻只觉眼前景物大变,恍惚中他似乎又来到了那个有巨大的金色图案的大门之前。他尝试着用手推门,上次怎么都推不开的门这次竟被他轻松推开,门开的那一刹那他被记忆洪流淹没,不止是自己的,更久远的记忆纷涌而至,一一铺陈在他面前。他看到了边走边哭的幼小孩童,看到了语重心长的慈父严母,看到了坚毅果断的天罡少女,看到了心思敏锐的束发少年,看到了语出珠玑的温和青年……

沧海桑田世事更迭,唯有记忆中的事物鲜活如斯,那种身临其境的感觉让无异彻底沉迷其中,竟以为自己便是「他」。而真正属于他自己的那短短几年的记忆,被挤在小小的旮旯角里,畏缩着找不到出路。

无异仿佛作为「他」历经了一世,初时莽撞无畏乐观洒脱,而后负气执剑游历人世,从意气奋发的阳光少年成长为温厚敦和的睿智长者,终成通天彻地举世无双的一代大偃师,以谢衣之徒的名义,制出无数偃甲造福世人。

到后来他的头又开始剧痛,冥思盒被这杂乱无章的记忆冲撞,容量渐渐达到上限,无异也离形神俱灭堪堪只差一线,也正是这剧痛让他回过神来。

不,我不是他,我是——

外界有柔和的灵力渡入他的体内,助他疏导冥思盒中庞杂的记忆。短短的一段时间,对他来说却恍如一世之隔。

无异终于睁开了双眼,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张焦急憔悴的苍白面容。

「……」屠苏揪紧了心,只觉得无异看向自己的眼神熟悉又陌生,但他又说不出哪里不一样。

无异看着屠苏,觉得这个人既亲切又陌生。这一世的记忆和更久远的记忆交杂在一起,在他的脑海里不停的交战,终于,他定下了心神,轻声唤他:「屠苏。」

屠苏心中的不安一扫而空,他知道,他的无异回来了。

无异开口说了一句话便又晕了过去,屠苏打横抱起了他,径自向外走去。

「先生若暂无去处,不妨随我来。」

少恭竟真的一路跟着他们回到了静水湖。屠苏心中本来就疑念丛生,终是按捺不住询问道:「先生究竟是如何复生的?」

「复生?少侠以为我是活人么?」少恭嘲笑道,「不过是灵体凝聚,似人非人,似鬼非鬼罢了。」

「引魂铃?先生是那一夜挣脱出玉衡的?」

少恭颔首:「机缘难得,在下自然不能浪费。」

「……」

「少侠可是疑惑在下为何不杀人取魂?呵呵,一来在下魂力充盈,已无须取少侠魂魄自保,二来少侠左右活不过十年,又何必急于一时。」

「……先生果然无所不知。」

「少侠不气?」

屠苏不答,又问道:「先生以后有何打算?」

「灵体到底多有不便,我自当找人渡魂。」

「假如有方法无须渡魂,先生可愿一试?」

「哦?说来听听。」

「先生既知无异是有生人魂魄的偃甲人,那么——若是有人能为先生重塑一具偃甲人身体,先生会如何抉择?」

少恭眯了凤眸,直直盯入屠苏的双眸,屠苏毫无怯意,目光平静地回视他。

半晌后,少恭方才勾起一抹笑意:「能不受渡魂之苦,自是极好。」

「先生允了?」屠苏没想到他能这么顺利答应,倒是意外了一把。

「有劳少侠。」

#

无异再次醒来的时候已经过去了两个昼夜。

「他醒了。」温和清朗却全然陌生的声音。

「无异?」听到屠苏的声音,无异缓缓睁开了眼睛,看到他一脸惊喜,「你醒了!」

「……我好像睡了很久?」

屠苏点了点头:「醒过来便好。」

无异目光转到了少恭身上:「这是?」

屠苏怔了下,正在考虑怎么对无异介绍少恭的时候,却听那人朗声道:「在下欧阳少恭,乃是百里少侠的故交。」

「既是屠苏故交那便是我的朋友,」无异见他举止尔雅顿生好感,「我叫乐无异,少恭你叫我无异便好。」

屠苏看出了他对少恭的好感,心中默默叹了口气,无论欧阳少恭此人本质如何,但他就是有这种让人心生好感的奇异魅力,言行举止间令人如沐三月春风。渡魂千年的仙人半魂,哪怕堕入黑暗之渊,那份风姿却从未被岁月磨损过,依旧风采华华举世无双。

「无异,饿不饿?」

「额……还真的有点。」无异不好意思地说。

「稍待片刻。」屠苏径自去了厨房。

他起身离开后少恭一副很惊奇的表情:「百里少侠竟然会做饭,我倒是第一次知道。」

「是啊,而且做得还不赖。那什么,少恭,你跟我说说屠苏以前的事儿吧。」

少恭露出了一抹暧昧不明的笑容:「好。」

屠苏端了饭菜进来的时候发现无异和少恭言谈甚欢,两人见他进来却齐齐噤声,他心下觉得奇怪。无异看到有苏酥甜心糕顿时食欲大振,麻溜的起了床。

「少恭也过来一起吃吧!」

「……」屠苏一时不知如何跟他解释。

「哦?无异没有发现我是灵体么?」

「啥?!」无异惊的筷子都掉到了地上。

屠苏叹了口气,给他解释了一番,而后无异看少恭的眼神都新奇了起来,屠苏虽看少恭神色如常,但心下到底难安。此人心机深不可测,无异要是贸然得罪了他还不知会被怎样捉弄。

这顿饭期间他一直绞尽脑汁的想着该怎么把这两个人隔离开,没想到少恭却主动开口:「少侠,无异,在下是灵体,不便久待,这便先行告辞。」

「少恭你去哪儿?」无异好奇问道,少恭笑而不答,散了身形,归于冥思盒。

无异眼睁睁的看着一股灵力进入冥思盒,惊讶的张大了嘴:「屠苏我在做梦么!」

「没有。」屠苏斩钉截铁的说。

「冥思盒,灵体,偃甲人……」无异沉思良久,「我好像明白了……」

「什么?」他一直在自言自语,屠苏没有听清。

「为什么那个人和我长得一模一样,为什么我会有别人的记忆,为什么我的识海中会有封印,我全部都明白了……他最后摩制的那个偃甲人,应该就是我……」无异面色惨白,「屠苏,我好像,是个偃甲人。」

屠苏比他先一步知道,但听他自己说出来却还是觉得心口抽痛:「无异,你冷静些。」

「为什么你不吃惊?」

「无异,这不重要。」屠苏的黑眸中只有坚定,「……对我来说,你永远都是你。」

他的声音仿佛有魔力一般,让无异混乱的思维镇定了下来。

「我摸了三生石,却只找到了别人的记忆,我自己的过去还是一片空白……当时差点觉得自己就是他,但是不一样的,他有父母,有同伴,有师傅,有坚守一生的梦想,这些我都没有,但是——我有你,有乐大叔,还有百草谷的那些朋友们。」无异的眼睛亮了起来,「我不是他,我就是我。」

屠苏把绞尽脑汁想出来的安慰话又咽了回去,无异就是这样,多大的困难都会被他大而化小小而化了,别人看来多么难过的坎儿,总会被他轻松解决。若世上人人如他这般乐观,哪还有那么多纷纷扰扰?

无异拿出了曾经难倒他无数次的九相连环锁,这一次,他只用了一盏茶的功夫就解开了,他见屠苏面露惊讶,不好意思的解释道:「这是受益于他的记忆。」他顿了顿,继续说道,「屠苏你也知道他的,就是百草谷的偃师前辈。给亲手创造的偃甲人赋予了自己的名字和自己的记忆,虽然不知道出于什么考虑,又把记忆封印了。当时我们来静水湖就是为了寻找他所造的偃甲人,谁承想,找来找去,却发现远在天边近在眼前。」

无异打开了盒子,里面静静的躺了一枚钥匙。

「这是哪儿的钥匙?」屠苏蹙起了眉头。

「我知道。」无异面露笑意,显然胸有成竹。

评论(2)
热度(10)

青檬

情不敢至深,恐大梦一场。

© 青檬 | Powered by LOFTER